首頁
1
協會快訊
2
資訊搶鮮看
3
[協會聲明]中華出版倫理自律協會對「iWIN」事件之意見與聲明4
http://www.cpmpa-tw.org/ 中華出版倫理自律協會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oO中華出版倫理自律協會官網已更新,如您有任何關於出版品分級的疑問,歡迎您與我們聯繫!電話:(02)2523-5131!Oo~~~

敬致衛服部長官、產業代表、社福機構專業人士及諸位與會先進:

      中華出版倫理自律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創立於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三十日,創會宗旨在於協助出版業者配合《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以下簡稱兒少法)及《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管理辦法》(以下簡稱分級辦法)之立法精神與條文內容,以自律精神進行出版品分級管理工作。

      近期因網路上有民眾檢舉電玩「蔚藍檔案」相關圖照、商家「黑白工坊」官網圖照,而引發一連串事件與討論(以下簡稱「iWIN事件」),協會於近期收集相關資訊,並於台北國際動漫節、台北國際書展實地訪談多名漫迷對於「iWIN事件」的意見後,有以下五點意見,謹由實際參與3月21日會議的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代表,向諸位長官及先進陳述:

一、協會與iWIN立場一致:必須兼顧兒少身心權益保護及言論自由保障

      協會自民國94年成立至今將近20年,所從事的主要工作,一為協助出版業者及地方政府部門就有分級爭議的出版品進行疑慮釐清與分級評議,二為對社會大眾進行出版品分級工作之政令宣導,其中又以自民國96年持續至今的校園巡迴宣導活動最為重要。由於協會的工作性質,我們充分理解iWIN在這波事件中所面臨的兩難處境:兒少身心權益絕對必須保護,但言論自由的保障亦同等重要。協會之所以願意在「iWIN事件」風起時提供意見,也是基於我們也有著相似的處境。

      其次,由協會協助輔導的出版業者們,在出版品分級工作上所受到嚴格檢視的程度,遠高於在電腦螢幕前創作的繪師們。事實上,圖書、漫畫這類實體出版品,時時刻刻在校園、家庭中接受學生家長、學校老師及社會大眾的檢視與監督,不像網路上流傳的圖照,隨時可被上傳者、使用者隱匿、關閉或刪除;況且,商業出版品只要稍有涉及內容尺度上的爭議,出版社將立即直接面對社會大眾的嚴厲撻伐,商譽也將大受影響,因此出版業者面對此類爭議的謹慎心態,遠高於創作繪師。而且出版業者所出版的,是屬於合法、合憲的限制級出版品,而非有違法、違憲可能的硬蕊猥褻物品。在協會與業者將近二十年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有自信認為:絕大多數的出版業者,都能做到既符合法令規範,又經得起社會大眾檢視的出版品自律分級管理標準。

      由於出版業者出版的是相對不具爭議性的合法出版品,卻又同時承擔著社會大眾更嚴謹的監督,因此協會在協助業者面對爭議的過程中得以累積豐富經驗,也更能同理iWIN在面對這些爭議時的為難。基於相同處境,我們期盼iWIN在面對這類爭議時,能以更謹慎的思考來面對採取每個行動之後,可能帶來的後續影響。

二、立於法:現行法規對「未成年人」的定義,係以年齡為準,而非體態

      目前我國基於保護「未成年人」所訂定的相關法規,均以被害者的「年齡」作為適法的判定標準,而非以被害者的「外在體態」為依據,此為政府據以施行法治的客觀事實。以下列例證來說:兩位女性自然人,一位年滿18歲,但身材嬌小、體態發育不甚明顯,另一位雖年齡未滿18歲、但體態發育已接近正常成年女性,兩者究竟誰在法律上適用於「未成年人」的定義,這是無庸置疑的。因此,在面對動漫領域所謂「虛擬兒少」的討論時,我們希望iWIN及相關單位也能基於法治精神,以相同標準來檢視這些爭議:回歸到角色的年齡,而非角色的體態。

      畢竟,人的體態可能因為涉及遺傳、營養及生活作息各種因素影響,而導致同年齡間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極大,但年齡卻是可以數據化、簡明判定的客觀事實,以此標準放諸動漫領域來討論,相信對於創作者及社會大眾而言,也會具備同樣的說服力。

      其次,將「虛擬兒少」作為兒童及少年性剝削條例規範客體,是相當有爭議的,從現行法規中的脈絡可知:兒童及少年性剝削條例所保護的對象是「屬於自然人的未成年兒童及少年」,而非網路上的「虛擬兒少」,兒少權益保護團體希望可以擴權至「虛擬兒少」的原因,容於下列第三點詳述。但主管機關針對如此有爭議的法案,在擬定子法或施行細則時,應先多聽取相關產業與創作者的意見,才能避免造成爭議或誤解。

三、立於理:需有更多醫學、心理學專業的實證及論述,證明虛擬兒少內容與真實兒少性侵案件之間的關聯性

      目前針對「虛擬兒少」的管制與考量,多數兒少權益保護團體主張保障不特定多數兒少的「社會法益說」,其根本原因在於擔憂:讀者可能因為接觸大量「有爭議的虛擬兒少內容」,而被誘導對未成年人產生性衝動,乃至於產生犯罪行為。協會完全同理並認同,兒少權益保護團體重視兒少身心權益保護的立場,但協會同時也希望能有更多醫學、心理學領域的專家,提出相關科學實證及論述,證明「虛擬兒少內容」相關創作與未成年兒少遭受性剝削、性侵害的個案之間,具備顯著的正面相關性,來做為支持政府機構採取「社會法益說」對「虛擬兒少內容」進行管制的法理依據,否則上述說法就像是「接受軍事訓練就會讓當事人產生殺人衝動」般荒謬而難以令人接受。

      因為在欠缺顯明醫學、心理學實證足以證明,動漫領域的「虛擬兒少內容」創作可能會助長、誘發自然人對未成年人進行各樣態性犯罪的可能性之前,政府機構如以粗糙論述作為執法依據,政府執法的威信極可能因此不被社會大眾所信任,若再加上媒體刻意渲染,造成社會恐慌、引發大眾對特定族群進行「獵巫」式的攻擊與抹黑,甚至讓部分無辜人士捲入爭議而成為新的受害者;但這些社會大眾出於恐慌而盲目攻擊他人的行為,實質上完全無法幫助兒少免於性剝削、性侵害。一個立意良善、卻缺乏足夠實證論述來支持的行政舉措,不僅無法達到預期的保護目的,反而製造出新的受害者,絕非主管機關所樂見。

      因此,協會懇切希望主管機關、iWIM及相關兒福機構在評估在思考以「個人法益說」或「社會法益說」的見解來思考對「虛擬兒少」的管制前,能再積極與醫學界、心理學界專業人士徵詢意見,甚或邀集專業領域學者、人員召開會議,並邀請相關人士共同研討或旁聽,以昭公信。有完備的科學實證論述為基礎,主管機關才能做出完善的政策擬定。

四、立於情:所謂「寒蟬效應」,不是因為「畫了什麼而被處罰」,而是「擔心光是作畫就會被處罰」。

      在目前「iWIN事件」中,協會工作人員透過管道與相關動漫圈人士接觸、訪談的過程中,動漫圈人士一致談到了「iWIN事件」已對目前的動漫創作圈造成相當程度的負面影響,不少繪師已經開始擔憂:如果iWIN真的以不合理的管制手段介入動漫創作,未來除了「幼態角色」的創作內容將有可能被限縮、禁止外,是否連「獸人體態」這種實際上完全不存在於現實生活中的創作內容,也有可能被禁止?如果連創作這類現實生活中絕對不可能存在的內容都有可能被取締,那創作者還有創作自由可言?

      因為在言論自由的保護上,基於官方的違法取締行為所造成的「寒蟬效應」以及「自我言論審查」,是最廣為人知,也受到最多討論的負面影響,而這兩種負面影響,目前已經逐漸成為動漫創作人士開始議論的重點。主管機關目前雖僅就執法原則的尺度上進行討論,但因涉及實際上可能發生的裁罰,相關影響已經外溢到情緒層面。對動漫創作人士來說,對於主管機關執法尺度不明所產生的恐懼,正逐漸對他們的創作自由造成壓力與影響,「寒蟬效應」及「自我言論審查」已然發生;而創作、言論自由的發展,又與出版產業的創造力息息相關。台灣目前身為國際間言論自由程度相對較高的國家,協會實不樂見這類負面影響的出現,影響出版產業的發展,以及台灣的良好國際形象。


五、漫迷意見:我們能釐清自己所欣賞的是動漫角色,而非真實世界的兒童


      近日,協會工作人員在網路上收集「iWIN事件」相關資訊時,看到有漫迷貼出一則三格漫畫,內容引人深思:


1a1180920360bc582bed66891af98034.jpg

圖片來源:Harrydog的推特

      漫畫的內容表達方式雖然誇大,卻十分清楚地闡述了絕大多數漫迷對於「iWIN事件」中所謂「虛擬兒少內容」的態度:我們都知道創作跟現實之間的分野,我們也知道自己喜愛、擁抱的是動漫創作世界裡的那個可愛角色,而不是真實世界裡的未成年兒童及青少年。


      協會工作人員在今年二月份的台北國際動漫節、台北國際書展期間,都遇到多位漫迷主動向協會工作人員詢問:是否知悉「iWIN事件」?對「iWIN事件」的立場與意見為何?在兩次展覽期間,協會工作人員總計與八位主動詢問的漫迷(台北國際動漫節六位、台北國際書展兩位)進行意見交流,他們完全不認同「喜歡幼態角色等於有戀童傾向」的說法,甚至一致認為:那些少數真正具有戀童傾向的人,即便沒有了動漫領域的「虛擬兒少內容」,他們還是會去網路上尋找真人兒少圖照來滿足自己的性慾。禁止所謂「虛擬兒少內容」創作,根本無益於削弱這些人的性犯罪衝動。這幾位漫迷們也一致認為:iWIN目前最該加強的,是去取締網路上的真人兒少性剝削圖照,並且針對會去主動下載這些圖照、影片的人們進行裁罰,而非對毫無行為能力的虛擬動漫角色開刀。


      在「iWIN事件」發酵的期間,協會持續收集網路上相關報導及網友討論內容,並結合協會過往將近二十年協助出版業者進行自律分級工作的經驗,大致總結為上述五項意見,謹供主管機關、iWIN及與會專業人士參酌。至於動漫產業人士的建言,現場已有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高世椿秘書長作為代表,協會不再贅言。謹此


中華出版倫理自律協會 簡瑞龍 秘書長


中華民國一一三年三月十四日

附加檔案:
GICAQPLbcAA60jl.jpg

回列表 下一個